close
路路媽咪又在臉書上看到這篇還不錯的文章來分享一下

有一天從幼兒園回到家裡,寶寶想吃冰淇淋,“媽媽,我想
吃冰淇淋。”“不行,你的咳嗽剛好,不能吃。”媽媽拒絕了她的要求。過了一會兒,爸爸問正在和娃娃玩的寶寶:“你剛才跟媽媽說吃冰淇淋,媽媽答應了嗎?”“答應了!”寶寶痛快地說。寶寶的爸爸、媽媽都有些著急地看著她,這個孩子怎麼“說謊”呀?

心理分析

孩子真的是在“說謊”嗎?當然不是。這是孩子想像力發展
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的現象。我們經常會聽到家長給孩子這評判:“你這個孩子,怎麼總說謊呀?”“這孩子,瞎話張嘴就來”……兒童的想像力發展經歷了一個從無意想像到有意想像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孩子的想像具有誇張性的特點,也就是說他會把大的東西說得特別大,“我的汽車有房子那麼大”,也會把小的東西說得一點點小。同時這個階段孩子的想像力發展還會表現得將想像的形象與現實的記憶混淆的特點,使幼兒分不清哪些是由於渴望得到而想出來的形象,哪些是真正經歷過的真實記憶。而且孩子還會常常把想過的事和做過的事情混淆,常常把假想的事信以為真,或者想著想著就以為是真的了。孩子的想像力發展會因人而異,有的是在三四歲,有的到了五歲,還會出現想像和現實不能分開的情況。

面對孩子在想像力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要限制孩子
的想像力的發展嗎?當然不是,我們對孩子的想像力發展要採取積極的引導,讓孩子的想像充分發展,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還要幫助孩子學會分辨哪些是想的,哪些是真的,想像的誇張與現實的真實到底有什麼不同。順乎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想像的權利,就是對孩子創造性的最大程度的保護。而一個孩子身上表現出的創造性,才是維繫其一生的重要心理品質之一。

關注孩子的想像力發展,培養一個具有想像力的孩子可以採
取的策略:
1、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發展孩子的表象

想像是在孩子大量的生活經驗基礎上積累起來的。別人說“
蘋果”,你的頭腦中會浮現出一個“蘋果”的具體形象,這個形象就是表象。正是依靠表象的積累,孩子的想像才逐漸發展起來。我們要幫助孩子積累的生活經驗正是幫助孩子在頭腦中建立表象的過程,孩子表象的積累越多,就越容易將相關的表象聯繫起來,這也就是想像發展的過程。在學前階段,我們鼓勵家長經常要帶孩子走向大自然,與社會接觸,目的就是讓孩子有機會豐富生活經驗,在頭腦中留下更多的表象,為想像的發展打下基礎。

2、給孩子提供適合的環境,激發孩子想像的慾望

除了帶孩子外出,在家中也要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環境,踴幫
助孩子想像力的發展。給孩子合適的圖書,和孩子一起分一享故事描述的情景,和孩子一起想像情節的變化,鼓勵孩子想一想結局怎樣,都是幫助孩子想像發展的好辦法。讀故事書時,改變一下讀的方法,讀一讀,停一停,想一想,給孩子一個吸收和連接已有經驗的時間。此外,和孩子一起遊戲也是置鼓勵孩子想像的大好時機,女孩子愛玩的“扮家家”,男孩子愛玩的搭積木,都是孩子想像力發展的機會。不只是提供玩具,還要和孩子一起玩,在遊戲的過程中和孩子一起想像,“你今天給娃娃做什麼飯呀?…'我們上次去動物園,你還記得嗎?我們給大象搭一個家吧?”……

3、給孩予輕鬆的氛圍,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像

孩子將想的說出來也是一個過程,他不但是將生活經驗梳理
的過程,也是將經驗在頭腦中組織、整理後表達的過程。我們墨鼓勵孩子大膽地想,還要鼓勵孩子大膽地說,像前面提到的例子中,孩子想的就當成真的說出來時,我們不能簡單地一句“瞎說”就將孩子打發掉,而是應該仔細地問問孩子到底是怎麼回事,是想的,還是真的,幫助孩子分清哪些是想像,哪些是真寞?對孩子提出的問題盡量地鼓勵他:“你想想為什麼?” “你想會是什麼樣呢?”

4、鼓勵孩子大膽想像,引導孩子合理地幻想

幻想是想像的一個更高的層次,是一種合理的想像,在學前
期和小學初期,孩子的幻想也是在從遠離現實的幻想到接近現實的幻想發展的過程。如孩子喜歡“奧運會”吉祥物,就進而幻想,開奧運會的時候,我怎樣與奧運會吉祥物見面?這就是一個合理的想像,也就是幻想的過程。還可以引導孩子想像一下未來的交通會是什麼樣,未來的環境會是什麼樣?合理的幻想正是創造的開始,也是想像的一個最高境界。

(文章來自臉書上的幼兒早期教育推廣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s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