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路路去上了Preschool

路路就從以前路路媽咪有時還覺得蠻欣慰的小孩(當然也不是說他以前乖的像天使
路路媽咪一直知道他是個調皮的小孩)變成老師心目中的頭痛學生之後路路媽咪一直在做很多的研究和觀察想知道他到底為什麼變了是學校是家庭還是他自己

終於
,當路路媽咪找到了下面這篇4~5歲寶寶成長與學習突然有點原來是這樣子的感覺。

★不平衡期
4~5歲---不平衡期

經過3~4歲的平衡期,這個時期的小孩,又開始不平衡、不合作了。他的智力與體力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他急於融入這個好玩的世界。也許父母會覺得:「我的孩子是不是退步了?」不是的,這只是一個過渡期而已。如果你看過卡通「淘氣阿丹」,阿丹正是這個時期小孩的代表人物。


原來,路路是在渡過他的
4~5歲的不平衡期。以下所說的4~5歲行為特徵,還真的很多都像路路,路路媽咪特別把像路路的變成黑體的

★4~5歲行為特徵

1.會害怕一些東西,可能怕高,可能怕黑。

2.因為害怕,可能會表現出一些緊張的動作,如咬指甲、吮手指、玩生殖器等。

3.很喜歡依一定的程序作事,吃飯、睡覺、放玩具的方式。改變一點都讓他受不了。

4.有時會過份害羞、有時又會很勇敢。
5.開始會關心別人。
6.故意講一些大人反應會很激烈的字眼。
7.特別喜歡誇張、好玩的字眼,甚至自己創造一些字眼。
8.想像力豐富,沒辦法分辨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假想。

9.沒有所有權的觀念,他在玩的東西都是他的。
10.很喜歡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

11.體力勝過足球健將。

12.靠具體形象思維,很喜歡聽故事。

13.角色扮演專家。


★與4~5歲孩子相處

1.堅定的管教 : 父母的規則與限制要前後一致而且很清楚,才能建立孩子的是非觀。
2.多讓他參加多種不同的戶外活動。
3.孩子犯錯的時候,處罰他,而且讓他知道為什麼?可以訂定一套處罰的方式,例如讓孩子罰坐或罰站。必要時,可以體罰。
4.對於孩子的無聊字眼,髒話,父母不要生氣,他只是在吸引注意,你可以當作沒聽到,或者心平氣和的跟他說明,為什麼講這個不好,下次就要處罰。
5.正視他害怕的事情,不可以嘲笑,或者罵他膽小,讓他接受自己的感受,可是教他害怕的時候可以做什麼!這可能是以後他處理自己害怕事情的態度。
6.智力突飛猛進的時候,多啟迪孩子的語言、閱讀、數學、美術、音樂、科學、肢體、想像力、表達能力。
7.幫孩子選擇電視節目,不要讓孩子想開電視看就開電視看,他的模仿力,會學習任何看到的東西。
8.父母就等到小孩睡覺以後再看電視吧!

★成長與學習

1.多讓孩子參加多種戶外活動,發洩他的精力,並滿足他的好奇心。
2.到戶外時,身教孩子細心觀察周圍的環境。感覺事物、分辨不同。
3.可以考慮送孩子到半天式的幼稚園,讓他與別的小孩相處。選擇有教學的幼稚園,而不是只托兒的托兒所。
4.不管小孩是不是到幼稚園,父母都應該開始排家庭學習課程。
5.這一時期孩子的思維主要是具體形象的思維,影象是重要的因素。
6.選擇好的幼教光碟,讓孩子與影象有互動。
7.選擇 1 ~2 個電視節目,像公共電視,就有一些不錯的兒童節目。
8.講故事給孩子,而且引導孩子講故事。
9.唸故事書前,跟孩子一起仔細觀察故事書,書名、作者、出版社、材質、用色…這樣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如觀察的習慣。
10.讓他跟同伴玩,學會人與人相處、給與受。
11.附圖的百科全書是必要,一想到不知道的事,就與孩子共同查百科全書。
12.教孩子唱歌、唸謠,陪讓孩子聽多類型的音樂。
13.從遊戲中學習數目,例如買東西遊戲,撲克牌撿紅點也不錯。
14.文字接龍很適合玩,一個詞接一個詞,例如車站接站牌,站牌接牌照、牌照接照片…
15.多讓孩子用畫畫、捏玩具陶士、說話去表達自己的感受。
16.更複雜的積木、拼圖、組合玩具或其他好的玩具(好玩具的標準)。
17.腳踏車是不錯的玩具。

(以上來自網路)


上面列出來很多很好的主意,路路媽咪會慢慢去試試,真的希望這只是一段過渡期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s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