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路路生病,真的是很折騰人,一切都是從小小的鼻水開始的。

路路一開始流了大約三個禮拜的鼻水,在第二個禮拜的時候,去做十八個月大的體檢,醫生還說路路流鼻水沒關係。隔一個禮拜後,路路去看心臟科,可能是當天需要全身脫光光檢查,而使原來的小感冒更加嚴重。當晚11:30pm,路路睡到一半站在他的小床裡大哭,路路媽咪把他抱起時,發現路路發燒,而且全身一直發抖和手腳冰冷。嚇的路路媽咪和爸比抓著路路直接往ER跑,到El Camino Hospital ER時是半夜12點多,ER的護士先幫路路量了體溫,當時居然燒到105.6度F,護士馬上先給路路吃Motrin和Tylenol,接著就去大廳等看醫生,等等等…一直等到凌晨快四點才該路路,等到看醫生時,路路的體溫明顯的已降下來,醫生看了看路路的耳朵,就說路路的左耳有點發炎,說路路得了中耳炎(Ear Infection),還叫路路去照X光,要看看路路的肺有沒有影響,還好路路的肺很正常,醫生開了抗生素給路路,這個抗生素(Amoxicillin)是需要一天吃兩次,一次6ml/cc,服用十天。

隔了兩天假日,路路每次都沒好好吃抗生素,每次吃藥就像打仗一樣,6ml/cc都吃了一半、吐了一半,燒也一直沒退,星期一路路媽咪馬上打電話約路路的小兒科醫生,路路的小兒科醫生居然當天請病假沒來,所以只好看另外一位醫生。這位小兒科醫生也說路路得了中耳炎,而且現在是兩耳都在發炎,路路媽咪解釋這兩天路路都沒好好吃藥,醫生就開了另一種抗生素(Cefdinir),是只需要吃1.5ml/cc,一天兩次,服用十天。醫生說這麼少的藥量,可以把藥混在食物裡,像Yogurt、Apple Sauce之類的。這招就真的有用(之後的十天路路都把藥好好的吃完了)。醫生又說,他聽路路的呼吸不是很乾淨,所以開了一個手握式噴霧器,說路路吸了藥會讓他的咳嗽好轉,而且要路路每隔四個小時吸一次藥,但是,這種手握式噴霧器需要路路的合作,如果他的頭一直動來動去,就沒辦法把藥都吸下去。

又隔了兩天,路路的燒是退了,但還是咳咳咳…而且喉嚨的痰還是很濃的樣子,常常半夜是咳了又睡、睡了又咳,很辛苦。所以 路路媽咪決定還是回去找路路自己的小兒科醫生,路路的小兒科醫生聽了路路的胸口後,說路路的胸口很雜亂,是得了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要路路馬上開始用Nebulizer機器噴霧器噴藥,也是每隔四個小時一次,醫生還說,路路一定是因為手握式噴霧器的關係,所以都沒有把藥吸下去。用噴霧器之外,還要幫路路排痰,這排痰路路媽咪就不會了,每次拍,也好像沒啥作用。路路媽咪又問了醫生,說路路這幾天很愛抓眼睛,而且眼睛腫腫的,也流很多眼屎。醫生說﹕『啊﹗很抱歉﹗路路得了紅眼症(Pink Eye)﹗』醫生還說﹕『Oh! He's a mess!』路路媽咪真的要昏倒…所以,紅眼症需要每四個小時點一次眼藥水,共點五天。而且路路媽咪一回家就開始大掃除,因為紅眼症很容易傳染給別人,所以把路路全部的玩具洗一次,全部的床單、被單洗乾淨,吸地及擦地,厚﹗累累累…

接下來的幾天,路路早晚要吃抗生素一次,每隔四個小時用噴霧器一次,加點眼藥水一次。抗生素因為混在食物裡,所以,吃的都沒問題。噴霧器有時路路很合作,有時又不肯乖乖的坐著。點眼藥水又像打仗一樣拉﹗路路會死閉著眼睛,怎麼樣都不肯張開,所以,路路媽咪只好硬翻開他的眼皮點下去。厚…真的是很想給他罵下去拉…

還好現在路路的中耳炎已消,紅眼症也沒了,只剩下咳咳咳和煩人的鼻水,所以還是每天需要用噴霧器治療,外加路路爸比用貝親的手動吸鼻器幫路路吸鼻水,貝親的手動吸鼻器是一端接到路路的鼻孔,另一端要用吸氣的方式把鼻水吸出來,肺活量不夠的人,真的會吸的上氣不接下氣,路路媽咪就真的沒辦法做這件事,而路路爸比也常常吸到頭昏眼花,而且,還吸的不夠深,後來,路路爸比在ToysRus買了一個Bebesounds NasalClear Nasal Aspirator,真的是非常難用﹗完全吸不起來﹗還不如貝親的好。

經過這次事件,
路路媽咪就覺得這些醫生很奇怪,像ER的醫生為什麼不能一開始開Cefdinir抗生素給路路,Cefdinir的藥劑重但是量少,ER的醫生難道不知道像路路這種年紀的小孩是沒辦法好好講,就會吃藥的嗎﹖然後,另一位小兒科醫生,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介紹機器噴霧器,反而先讓路路用手握式的,所以整個病情好轉的速度變的比較慢…

路路媽咪整理出來中耳炎,細支氣管炎和紅眼症的五四三,如下﹕

☆★☆★☆★☆★☆★☆★☆★☆★☆★☆★☆★☆★☆★☆★☆★☆★☆★☆★☆★☆

中耳炎 Ear Infection

中耳炎是指中耳腔因感染而造成的炎性反應,分為急性、慢性及反覆急性三型。

發生的原因及症狀
一般而言嬰幼兒較易引起中耳炎,主要是因為幼兒的「耳咽管」較直、較短,其開口呈開放性且易受壓迫;而幼兒又大多數時間都是躺著,使呈水平的耳咽管排液不易,是幼兒容易罹患中耳炎的原因,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耳咽管就逐漸變長變窄,發生中耳炎的機會也就逐漸減少。 中耳炎經常是在幼兒發生一般感冒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之後,突然發生耳痛,可能單側或雙側,或感覺聽不清楚、聽力減退,嚴重的甚至發現膿狀分泌物自耳道流出。較小嬰兒,可能就只有高燒不退,或夜晚哭鬧不休,敏感的家長,可能會發現寶寶觸動到耳廓時就會極度不悅。

可能引發的合併症
急性中耳炎必須定期回院復診有無「復發」的現象,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避免合併症的發生。急性中耳炎的合併症包括慢性中耳炎、乳突炎、腦膜炎、腦膿瘍、腦脊髓液性耳漏,以及敗血症等。常見的後遺症,則為「聽力喪失」,常是由於急性或慢性積水所造成,當積水消失或經由手術引流後,聽力便會逐漸恢復。然而如果嚴重感染造成中耳沾黏或耳膜硬化,或者骨頭因發炎而傳導困難時,則會造成永久的聽力喪失。然而不論是暫時性聽力喪失,或是陣發性、或是持續性聽力喪失,對智力發展快速、學習能力正強的幼兒期而言,都會造成語言、認知能力及情緒發展的障礙。

未追蹤恐致耳膜破裂
病童在發生中耳炎之後,或甚至有耳漏情形,均未加以留意追蹤,一旦有耳漏流膿現象,表示耳膜中央部份自動破裂,使中耳分泌物因壓力大而流出。耳膜破裂有時會自然癒合,然而如果中耳已乾燥無炎性反應情況下仍尚未癒合,就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外科耳膜成型術予以矯正。

在台灣,每位兒童平均每年感冒五至六次是非常正常的,「感冒」所引起的合併症包括有細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甚至腦膜炎等。其中以急性中耳炎為最常見,家長也不需過度擔心,只要好好的追蹤、耐心與醫師合作,一定能有好的預後。

(轉載於感冒未癒引起的中耳炎by楊文理醫生)


☆★☆★☆★☆★☆★☆★☆★☆★☆★☆★☆★☆★☆★☆★☆★☆★☆★☆★☆★☆

細支氣管炎 Bronchiolitis

當寶寶發生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微燒的感冒症狀後,進一步咳嗽加重,呼吸困難,合併喘嗚的聲音,在這時候,您的寶寶就可能發生細 (毛) 支氣管炎的症狀了。細支氣管炎是發生幼兒的一種疾病,整個呼吸道均受到侵犯,特別為肺部的細支氣管。由數種不同的病毒造成侵犯,這些病毒也可以造成傷風或感冒類同的症狀。統計上指出呼吸合體細胞病是最常見的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亦為常見的一種病毒,其他則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鼻病毒等。臨床上診斷的年齡為二歲以下為主,  幼兒得到感染多半經由較密切的接觸感染,家中患有感冒的較大兒童, 父母親或家中其他成員得到感冒或輕微不適,均可傳給幼兒。病毒的感染為飛沫傳染,感染病毒的黏液分泌物經由咳嗽或打噴嚏傳至另外小孩的臉部,經由接觸再傳至鼻或眼睛。進入感染, 大概3至7天後發生症狀。

細支氣管炎的症狀
細支氣管炎通常開始呈現感冒症狀,有發燒及鼻塞現象,再經過2至4天,病毒傳播到細支氣管,造成剌激及呼吸道的阻塞,產生咳嗽及呼氣時的喘嗚聲,有些幼兒如氣喘發作的呼吸急促及困難,咳嗽聲亦較沙啞。發燒多半仍然存在,有時亦會消失,時間拖久,則大多數的幼兒胃口不振、睡眠不安,經常容易醒來。經過了3至5天,通常喘嗚聲改善,但是病情仍然拖拖拉拉持續一段時間,鼻塞及咳嗽持續1至2週。

父母親應如何面對
當父母親面對幼兒發生症狀而感到憂慮時,則應與你的醫師聯絡。當幼兒發生呼吸困難,父母親看到每次呼吸時,胸部肋間肌收縮,上下起伏,呼吸急促,每分鐘呼吸超過60下以上,臉色蒼白或嘴唇發紺,則表示病情嚴重,應儘速送醫。當發生胃口不振、發燒,幼兒感到耳朵疼痛,睡眠不安,則應與你的醫師聯絡或就診。

如何治療細支氣管炎
大多數的嬰兒感染細支氣管炎並不需特別的藥物治療,亦不必住院,父母親應耐心的照顧嬰兒的呼吸及飲食水份。利用噴霧器有助於保持鼻腔分泌物的潮溼,以利排除通暢。如果胃口不振或吸吮困難,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尤為重要的為飲用水份的供給、果汁或飲料,在疾病的初期均甚有助益。當發燒超過38.5℃以上,則可考慮給些退燒藥物,目前為以Acetaminophen (Scanol,Tylenol,  Tempra,  Panadol)為主 。有時醫師會建議用些藥物以治療咳嗽及喘嗚,藥物的使用與否,最好能與你的醫師討論。因為細支氣管炎為一種病毒感染,因而抗生素一般沒有效果,但是如果產生了續發性細菌感染,諸如耳朵發炎,這時候就可能必須使用抗生素了。幼兒得到細支氣管炎,並不須絕對限制幼兒的活動,大多數的幼兒均能根據其本身的舒適性來調整其活動力。 

細支氣管炎的傳染性
當幼兒感了細支氣管炎,特別在發病的前數日,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發生時,當咳嗽之時及打噴嚏之際,病毒隨著飛沫擴散出來,囗腔及鼻腔內的分泌物均可呈現感染,持續期間約為一週或更久。在家族中應如何避免其他人員的感染,應適當的注意及處理用過的擦臉面紙,適當的洗手,為預防病毒擴散的方法。當幼兒沒有發燒,飲食正常,精神充足之時,則可以繼續參加一般性的活動或繼續托兒管理,輕微的咳嗽及流鼻水是不要緊的。

(轉載於呼吸融合病毒by兒童醫學部)

☆★☆★☆★☆★☆★☆★☆★☆★☆★☆★☆★☆★☆★☆★☆★☆★☆★☆★☆★☆

紅眼症 Pink Eye

何謂「紅眼症」?
此病為流行性結膜炎的俗稱,大多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之急性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以夏秋交替季節較常見,往往引發流行。

症狀與病程經過
病患往往有接觸史,約經1~7天潛伏期後發病,症狀包括:病患自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異物感、霧視。病人的眼結膜因充血而呈鮮紅色,有時會有結膜下出血,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少部分人會出現耳前淋巴結腫大、壓痛。通常症狀於4~5天達到高峰期,之後漸漸消退,全部病程約於二至三星期後痊癒。

傳染方式
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即接觸污染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自己的眼睛,所以手部衛生最重要。

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潛伏期為1~7天,可傳染期為症狀發生前1~2天至症狀出現後14天。 

預防方法 
1.注意雙手清潔,常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洗手。
2. 避免用手接觸眼部及口鼻,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
3. 不要共用毛巾。

(轉載於學校紅眼症防治指南by台灣眼科醫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s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